学会情绪管理,守护秋日里的“心晴”—— 通信学院本科新生集体参加心理主题教育讲座学习

发布时间:  2021-10-12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同学们更加平稳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10月9日,通信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郝秋华老师为本科新生开展了《情绪管理——成功人生的开始》主题教育讲座。

郝秋华老师,主管上海电影学院、社区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丰富,学院分别获得学校心理健康宣传月“优秀组织奖”,个人曾获得2020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奉献奖、上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上海大学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

讲座开始,郝老师别开生面地通过“非语言自我介绍”游戏让同学们感受人与人肢体语言交流的重要性。同学们前后两人组成一组,使用纸笔作画或是手势比划进行自我介绍。郝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分享在缺少语言交流时所感受到的不便,思考肢体语言所能传达的信息,从而让大家明白在人与人的交流中,肢体语言占更大比例。

随后,郝老师通过分享数则新闻以及电影《中国机长》原事件,引出了情绪管理主题。老师以不同的表情、手势为引,介绍了情绪产生的原因,让同学们内省情绪表达更好的方式以及原则,“情绪没有对错,情绪管理是有对错的。”同学们要学会察觉、接纳,从而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老师通过《篱笆上的铁钉》这则故事纠正了同学们在情绪管理上的诸多误区,情绪表达的原则是不能伤害自己、更不能伤害他人。认知决定心态,郝老师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正向的态度看待事物,避免“非合理信念”,同时从反面给出了面对执念时合理的情绪控制方法。

进入秋冬,也是“心理流感”高发季,讲座最后,郝老师通过《我有一条黑狗,它叫抑郁》短片和一段漫画,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抑郁症的症状和容易得抑郁症的人群,结合几则抑郁症事例说明得了抑郁症就像患了感冒一样,是常见疾病,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抑郁症人群,同时给出了防患抑郁症的建议。

通过此次心理主题教育学习,同学们对情绪和抑郁症有了更深认知,了解了如何正确对待并管理自己的情绪。希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面对繁忙琐事时勿躁勿急,谨记“我无法控制发生的事,但我可以控制我的感觉”,守护秋日里的“心晴”。

撰稿:张宇轩



上一条:通信学院与法学院联合举办2021年“百载星火,载梦起航”迎新晚会

下一条:帮扶进行时丨彤心学苑举办第四期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