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处理、表现及其相互关系的科学,同时也是研究、设计、开发信息与通信设备及系统的应用科学。上海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我国微波与光纤著名专家黄宏嘉院士等老一辈学者带领下创立,中国第一根单模光纤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在本学科诞生,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该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03 年获批,含两个二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1998年批准)、信号与信息处理(2003年批准),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批准)。学位点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在师资队伍、平台基地、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持续、快速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目前拥有学科有专职师资60余人,其中教授30余人、副教授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以上),超60%具有海外经历,均为硕士生导师,其中博士生导师30余人,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IEEE Fellow 2名、国家万人计划1名、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2名、国家级青年人才2名、上海领军人才2名等,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具备实施高水平科研和工程研发、高水平国际合作、高水平教学、高水平人才培养等条件保障。

学科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的重要需求,以超宽带光纤及特种功能光纤为核心支撑,围绕特种光纤及先进光子技术、多维融合宽带通信、全媒体信号处理等研究方向,完成了一批973计划课题、86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仪器专项7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近五年累计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8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2017年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全国仅10家,地方高校唯一);在2017年上海市科委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特种光纤与先进通信”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16年底获批建设,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有了新的重要平台支撑。学科与华为、中兴通讯、上海贝尔、卡斯柯、申通集团等公司具有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与华为成立联合实验室,研制超宽带有源光纤,与中兴通讯联合发布世界首台符合国际最新标准规范定义的对称100G PON样机。在学术交流方面,在教育部“111”计划支持下,与多所海外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具有合作关系,优秀研究生被遴选推荐到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进行联合培养和学术访问交流。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50%以上就业于世界 500 强,成为华为、贝尔、中兴等我国通信领域重要企业研发的中坚力量。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