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铺好奠基石,用好敲门砖 ——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杨林峰

发布时间:  2023-03-13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杨林峰,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智慧体育。在校期间先后获上海大学优秀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研究生学习成绩均分于电子信息系综合排名第一。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曾获上海大学第十六届自强杯优秀奖、“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竞赛上海赛区团队一等奖、上海大学第七届“科创杯”暨2021环上大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

目前已签约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

二、签约单位介绍

拼多多创立于2015年4月,是上海本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生于移动年代,拼多多以农产品零售平台起家,深耕农业,开创了以拼为特色的农产品零售的新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以农副产品为鲜明特色的全品类综合性电商平台,是全球具备规模的纯移动电商平台。

作为新电商开创者,拼多多致力于以创新的消费者体验,将“多实惠”和“多乐趣”融合起来为最广大用户创造持久的价值。拼多多于2018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21年6月,平台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8.499亿,商家数达到860万,平均每日在途包裹数逾亿单,是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数最多的电商平台,更是全世界最大的农副产品线上零售平台。

三、求职经历——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1.学习积累

由于通信学院课程的特殊性,几乎有一大半的课程均开设了课程项目,我总是主动去担任课程项目的组长,积极筹划调研,协调各位组员,共同完成每一个课程项目,并学习掌握实践能力。在此期间,我也逐渐接触了部分编程语言,提高了开发项目能力。在考试周备考期间,我潜心于每一项课程的复习,并会主动帮助实验室及身边的同学,更好地理解知识难点,共同复习与进步。此外,读研期间我也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连续三年受邀为学弟学妹开展考研经验分享。

2.科创实践

受本科电子设计竞赛的影响,我的内心种下了一颗科创的种子。研究生期间,我积极准备科研项目,先后学习了分布式理念及CS架构,为浦东燃气公司完成分布式管理平台的设计,使用Django框架完成了基于网络的信息管理平台的设计。在研一后期,我的研究方向转向智慧体育,在导师的指导下,与实验室其他同学一块完成了“基于图像处理的智慧网球计分系统”,参与研究生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6月参加上海大学第十六届自强杯获优秀奖,2021年7月参加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竞赛获上海赛区团队一等奖,2021年9月参加上海大学第七届“科创杯”暨2021环上大创新创业大赛获鼓励奖,同月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上海大学赛区金奖、上海市铜奖。

3.实习锻炼

虽然校内的学习实践我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深知进入社会就业仍然还有很多知识盲区有待我去探索。根据自身职业规划,我于2022年2月开始投递了拼多多、字节跳动、阿里本地生活等几家企业的实习岗位。因为知识面的狭隘,字节跳动与阿里本地生活均没有进入到最终的HR面,这也给了我不小的打击。在此过程中,我对面试过程中的知识盲区与不足进行拓展与总结,幸运的是,在4月末拿到了拼多多的前端开发offer。

随着疫情的好转,6月我正式进入公司实习。我所在的部门从事广告投放,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年轻的同事使得大家都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节奏虽然快,但是这也让我养成了高效处理事情的习惯,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起初对广告投放相关业务一无所知的我,通过部门组织的一系列业务培训讲座和实践,加深了对业务的理解。另外,在业务推动过程中,我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抗压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4. 秋招签约

实习两个月后,我提交了转正申请,并重返校园进行毕业设计实验与论文撰写,同时也在积极参加秋招。由于实习的原因,我秋招起步较晚,部分公司已经关闭了投递官网,也淡忘了面试的相关知识,那段时间倍感压力。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也进行了公司的海投,每天会有两三场的笔试与面试。由于互联网寒冬的影响,大部分公司招聘要求提高,许多外企、互联网企业甚至是今晚投,第二天就接收到感谢信的情况。尽管屡次碰壁,我依旧坚定前行,在每一次的笔试和面试结束之后,我不厌其烦的做着复盘,对以往没有接触的知识点进行扩充理解,同时也不断改进相关的技术阐述方式。终于,不懈的坚持带来了回报,在九月末我拿到了数个公司的offer,同时也收到了拼多多的转正邮件。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我最终选择签约了拼多多。

四、求职心得——实习是入职大厂的敲门砖

在求职过程中,我的最大体会是有机会一定要进入大公司实习。大公司的光环能让自己走更远,毕竟大厂背书,就是职场中最好的招牌。‍在大公司接受的锻炼:当众演讲、独自操盘项目、跨部门沟通等,在入职后,都可以较为轻松地将其迁移到新工作中,快速适应新环境。在进行正式的秋招时,有大公司实习经验的简历,也会引起HR的重视,会有更大的机会参加所投递公司的笔试与面试。

在实习或者正式求职的笔试面试过程中,遇到了新问题要及时记下来,并及时将它弄清楚,等到下一次的笔试面试,若遇到了类似问题也能迎刃而解,这也是快速提高自己的一个方法。此外,在进行刷题训练的过程中,也可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督促,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有问题也能够一起讨论。

五、求职建议

第一份工作除了行业的发展前景,我还会考虑:对应公司的背景与发展现状,公司所提供岗位的成长空间,以及工作团队的业务特点、技术积累、工作氛围和团队凝聚力等。如果一家公司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和不错的业务发展,其产品或服务可以在更广阔的空间与时间上,为更多用户创造价值,也就存在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机会;而技术架构先进、扁平化管理的团队,可以帮助应届生更快成长。

星光不问赶路人,大学生活十分短暂,可以将有限的时间投资给自己,多学习一项技能也意味着多一个选择。步入职场,需要做好长期积极投入的准备。越早的准备,会留给自己充足的时间思考未来的择业方向,并提早做好就业规划,后面的择业就业之路也会水到渠成。



上一条:就业先锋:行而不辍,厚积薄发 ——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天

下一条:谁“羽”争锋|2023年首届“通信杯”研究生羽毛球赛顺利举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