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重开题答辩暨培养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3-01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是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前提,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始,通信学院实施了研究生重开题答辩过程管理。2020级硕士生开题答辩以学院学术团队为单位,在2022年1月初完成团队内开题答辩和中期考核,全面考察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与方案、课题开展与论文撰写计划、思想及工作态度、学习及研究能力、中期研究成果等方面,总体评价位于团队靠后的研究生由学院组织重开题答辩。

2022年2月27至28日,通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重开题答辩暨培养交流会在翔英楼顺利举行,通过4组展开,其中线下3组、行业班线上1组。通信学院副院长张小贝教授、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涛老师、辅导员万星佑、校内导师代表和上飞院行业班导师参加会议。参加重开题答辩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共31人,其中学硕19人,专硕12人(包括行业班2人)。在为期两天的重开题答辩暨培养交流会中,参与答辩的同学逐个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学生陈述,审阅《学院研究生重开题情况说明表》等文档,对论文选题、研究方法、文献调研、论证和表达、汇报答辩能力等各方面进行了评议与质询,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课题中存在的改进之处,与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答辩同学们认真回答老师的问题,并仔细记录各位老师的宝贵意见,在充分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后,表示对课题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将根据评审意见完成重开题情况说明和开题报告等文档的完善,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课题研究之中。

根据培养交流会达成的共识,在研究生开题过程中,学院希望团队、导师和研究生要高度重视,同时建议如下:导师必须审核签字同意后,研究生方可参加团队内开题答辩;硕士研究生选题要聚焦,不宜宽泛;近年来的国内外相关文献要调研充分,尤其是近三到五年的工作,进展描述要清晰且有结论;初步的实验方案要具体、可行;创新点凝练要准确;多个研究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清晰;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之间的逻辑关系需介绍清楚;模型如何验证,使用的数据来源要明确;同一课题组内多位同学开展相近课题情况下,工作要有区分和侧重;具体指标能够达到的水平要明确;类似于学位论文的要求,开题答辩相关文档的格式规范同样重要。本次重开题答辩暨培养交流会有效地加强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为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文:万星佑



上一条:校企同心齐战疫,线上教学勇担责 —— 翔英学院企业课程顺利推进

下一条:通信学院举行2022年创新团队目标与关键成果签约仪式暨座谈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