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者——专访段兴学长

发布时间:  2020-11-26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段兴:黄冈市英山县人,本科就读于上海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从事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与研发。一月初时参加线上抗疫志愿者,累计联系捐赠100多万的各类物资。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在线上对段兴学长进行采访,深入了解了学长在与疫情抗争中的具体情况。

通讯员: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抗疫志愿活动的?

段兴:我记得是1月底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们县政府分管这次抗疫的副县长也在群里呼吁说我们现在的情况非常危急,各种物资非常的紧缺,他说医院的物资支撑已经超过不了三天了,三天之后可能医生就要没有防护服、没有口罩直接上了。当时我就把求助信息整理了一下,在我的一些校友群还有同事群里边转发。我早上转发的,在当天下午就有一些供应方开始联系我。接着我又找了一些其他的网站、同学或者认识的熟人,后来找到了一个捐赠机构,慢慢就把捐赠的路子给打开了

通讯员:所以您的工作是相当于在捐赠者与接收者之间搭建桥梁的作用吗?

段兴:是的。其实到了这种大的国难,或者到了灾难来临的时候,社会中就会有很多的好心人会想要出一份力,但他不一定能找得到真正需要的人,所以这中间还需要有人既能联系到那些想捐赠的人,又能联系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主要做的事情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找捐赠方;第二是物资的采购与鉴别;第三是物资的运输;第四是整个过程中要办理的各种证件,比如说接收函、通行证、一些信息表等等。把中间各方需要文件整合到一起,使物资能够平稳的从捐赠方到接收方。

通讯员:由于疫情原因,物资、人力、交通方面都不是很方便,这个过程中有遇到过非常棘手的事情吗?

段兴:比如说我们中间有一批捐赠物资是5吨的消毒药物,中间碰到了很多的问题。物资敲定能运来首先要找到接应的车,当时因为搬运的人就要去武汉,一般人怕被感染不愿意去。要出高价雇人的话,这捐赠方又不能提供这个资金。县政府也有自己的顾虑,不愿意承担会有人感染的风险。这件事前前后后折腾了两三天,始终找不到办法解决,当时真的是中间有两个晚上觉都睡不好,就在想这个事情怎么弄。当时觉得特别难,曾经差一点以为这一批捐赠成不了了。后来是想办法联系到了医院,协调医院这边就派个救护车,带上几名医院的医生,跟着车一起过去把物资给搬上去了,最后给运回来了。这个其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需要各方协调才能解决。

通讯员:我感觉以前只是看到您发来的资料照片就很震惊,现在听你讲的这些后,感觉是一件非常复杂繁琐的事情,真的需要很用心地去做。

段兴:是的,的确是要用心。捐赠这个事情没那么简单。光有钱是不行的。就拿消毒液来说,他它涉及到浓度问题、杀菌的种类问题、使用场景的问题,还有它的安全性的问题。有了钱,买什么物资,这是个问题,然后这些物资买了怎么怎么去检验它的真伪,这又是另外一个专业问题,买好了之后怎么运输?这个也是问题,反正就是捐赠它是一个非常是一个专业的问题,它不仅仅是有钱就够的。

通讯员:相比以前的志愿经历,您这次做志愿者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段兴:我记得在上大的时候我也做过慈善蓝纽带爱心志愿者,当时是做义务家教、公益劳动、新生接待,还有包括学院里面的一些展示的志愿者。但是那时的工作就比较简单。而这一次事情本身比较重大,要帮助前线医护人员,也要帮助其他乡镇的普通百姓进行抗疫防护。其次,这次抗疫活动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我前前后后差不多搞了两个月。还有这次涉及到的规模也不一样,像最远的一批物资是从美国,途径日本,到上海,再从上海到我们县,这中间所有通关的各种手续都要辅助着办。背后支持所需的力量也不一样。像我这边背后有整个县政府、乡政府跟县防控指挥部的支持。这一次不论是规模强度还是重要性都比以前的做志愿者要大很多。

通讯员:您在志愿过程中有感触比较深的事情吗?

段兴:有,还挺多的。首先有几个素不相识的人,当时我说了我们现在的情况,他们真的是热泪盈眶,当场就自己拿钱出来,捐赠了几批物资。他们自己真的是自发出钱去购买的,然后运送到我们这边,让我特别感动。后来我问一个人的名字,乡镇这边想要公示,他说不用留名字了,让我写一个充满爱的中国人。还有一个是武汉的小伙伴,我们没有见过面,听说我们这边物资在武汉,运不回来,在武汉那边也没有人接收。他主动接收,开车帮我们把物资搬到他的办公室。有的时候他自己用车送,我们这边派出去物资的时候,从他那边搬,最长可能会放十几天。但他一直是非常的热情,从来不嫌烦,自始至终他只有付出,我们没有给他任何也没法给他任何金钱上的回报。

通讯员:感觉遇到了很多好人,都很伟大。

段兴:是的。虽然这个世界上人性都是自私的,但是我觉得中国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有一大批非常了不起的人,比如说从古代的时候,谭嗣同、刘胡兰、毛泽东等等一些人。还有如今的一批文化人士,比如说像我们上大的钱伟长老校长,复旦大学的创始人马相伯,南开大学的创始人张伯苓等等这样一大批人他们都是非常的无私的。

通讯员:随着武汉解封,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情况是越来越好转了,但是外国还是很严重。您对身处国外的国人以及是援助人员有什么想说的话?

段兴:首先是对在国外的国人想说的话,保护好自己,祝愿他们能够平安健康的度过这次疫情。还有对援助人员想说的话,如果是把中国的物资往国外去援助的话,因为我们当时也有几批物资是从国外来的,很麻烦。现在交通管制,国际的这种飞机都被管制,可能更麻烦。一定要有专业人士的支持,否则的话可能做不了。例如通关以及两边的接收的手续通关以及语言的沟通都是非常专业的事情,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做支撑,而且可能还会有一些法律风险,所以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士来处理。

人生恍若一叶,生于故里,罹锤炼后茁壮,长成而落,浮沉人海。叶脉入骨,入尘海仍要与海共振,层起清波。

从曾经的慈善蓝纽带志愿者到如今连接生命安危的纽带,大学期间埋藏心底的志愿种子早已在段兴学长心中展出了真善美的枝条。学子已离开校园,但身后的志愿精神却薪火相传。

在此,我们感谢用生命时速换平安的医务人员,同时也感谢背后付出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们!



上一条:请永远保持自己的“三心”——专访第一届校长奖获得者、通信学院02级校友陆健青

下一条:敢于作出决策,能力提升是硬道理——专访02级上大通信硕士校友郭安波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