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_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8-15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序号

成果名称

实验室成果/技术

中试成果/技术

可产业化成果/技术

授权或申请专利数

论文数(三大检索)

获奖

情况

成果归属团队

名称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内容简介

1

毫米波/太赫兹集成传感器

毫米波/太赫兹集成传感技术

毫米波/太赫兹生物化学传感技术

毫米波/太赫兹食品传感技术和液体传感技术

4

8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何国强

ghe@shu.edu.cn

1. 基于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的食品传感器能够实现下述检测:

² 食品冷冻水平成像检测;

² 食品内部异物检测。

2. 毫米波/太赫兹生物化学液体传感器主要有以下功能:

² 危险液体检测;

² 肿瘤靶向药的药理学监测;

² 药物成分分析。

2


局域无线供电系统



1



2

2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联系人:扆梓轩

电话:13402056127

邮箱:yizixuan@shu.edu.cn

项目组开发出可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稳定工作的“能量WiFi”系统。该系统采用成熟工艺制造,成本低、占用空间小。通过多系统联合设计优化及协同工作,还可进一步实现“无线电能传输网络”的区域覆盖。

市场前景:

1)“智能家居”——面向个人消费电子市场、互联网智能生态链企业以及全屋定制公司等;

2)“工业智造”——面向工业传感器网络、智能设备制造商和大型智慧车间施工方;

3)“万物互联”——面向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3

基于石墨的超宽带吸波器设计








1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肖中银 通信学院翔英楼217室

本成果仅使用石墨材料设计出一种三维超宽带超材料吸波器,其结构相对简单,吸收性能优良。该成果将在抗电磁干扰、隐身和电磁能量收集等方面有着潜在的应用。

4

多功能全介质超材料的极化转换与吸波






2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肖中银 通信学院翔英楼217室

利用二氧化钒(VO2)的相变特性设计了可以实现极化转换和吸波的多功能全介质超材料。在VO2处于绝缘态时,实现极化转换功能;在VO2处于金属态时,实现吸波功能。


5

低成本动中通波束扫描平板天线

2

2

2

0

3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扆梓轩

基于低成本的PCB工艺提出一种高增益宽带波束扫描平板天线阵。线性移动喇叭可方便地进行主波束H面的扫描。8单元元样机的最大增益为20.6dBi,在11.6~14.3GHz内,天线阵反射系数小于-10dB,带宽为20.8%,-3dB波束扫描角为-35°~35°。结合超表面技术提出了低成本低剖面的动中通双极化波束扫描天线,具有±40°的俯仰扫描角和360°的方位扫描角。可用于X、K、Ka波段。

6

探测系统的低成本频扫平板天线

2

2

2

1

5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扆梓轩

基于PCB工艺提出了一款具备低旁瓣和高增益特性的频扫天线阵,探针和抛物反射面结合设计了新型宽带馈源,借助切比雪夫分布设计了低了旁瓣,在通过结合新型宽带馈源和低旁瓣CTS阵列实现90°波束扫描范围,在54°内旁瓣电平低于-18 dB。可用于X、K、Ka波段。

7

多功能天线罩

2

2

2

2

2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杨雪霞13916639746

为减少风雨、沙尘等外部环境及其他频段电磁波对天线系统的影响,天线外部采用多功能天线罩进行封装。对于工作于低频的天线系统,设计的天线罩采用在一个周期单元上排布多个亚波长单元的方式进行制作;应用于高频的天线阵列的天线罩则使用多层级联耦合的FSS结构。该多功能天线罩能在保护天线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工作频段内超过95%的透过率。






下一条: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_光电信息处理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