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珲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08-12-23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先华教授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地球信息科学联合实验室主任林珲教授于2008年12月11日对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在延长校区行健楼10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从地图到地理信息系统和虚拟地理环境——试论地理学语言的演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严壮志副院长主持,通信学院多位教授、副教授及研究生、本科生,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授和研究生等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林珲教授从全球变化的背景和视野出发,总结了近几十年来地理空间表达的进展和存在问题,引出了虚拟地理环境(VGE)的概念,强调了它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交流平台的重要性。VGE可以是自然语言、地图语言、地理资讯系统语言的集成。相比传统的GIS,它更强调身临其境的感受和追求超越现实的效果,林教授以大量的案例回顾了近年来VGE相关技术发展、应用研究和学术进展,指出了VGE研究面临的挑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林珲教授还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概况以及信息科学领域招收研究生的新政策,针对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提出的问题,林教授一一详细地做了回答。报告结束后,林教授与李先华教授课题组进行了座谈,就教学、研究和学科发展交换了看法,就共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科技部863、973等重大项目事宜进行了讨论。
作为虚拟地理环境这一研究主题的主要提出者和推动者,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充满哲理和方法论思考,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上一条:张卫明博士出站学术报告——高效隐写编码方法

下一条:学术报告:影像伪装术的最新进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