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彭飞在国际期刊IEEE TWC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2-11-11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彭飞在导师张舜卿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无线通信领域中科院SCI一区期刊,影响因子:8.346)上发表题为“A Novel Mobility Induced Channel Prediction Mechanism for Vehicular Communications”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上海大学张舜卿教授。

车联网直连通信场景示意图,接收端车辆利用历史信道信息来预测信道响应

在车联网无线通信中,准确的信道信息可以有效提升传输速率、可靠性以及降低时延。本文聚焦于信道预测方向,通过建立信道分量变化与收发端和散射体运动状态之间的联系,设计了基于运动参数的信道预测算法。经过仿真信道和实测信道的测试验证,该算法在车辆高速移动场景下显著提升了信道响应的预测精度,其归一化均方误差相比现有最新技术在仿真信道中下降了18 dB,在实测信道中下降了5-9 dB。

该工作由上海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完成,合作者还包括上海大学姜之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文教授,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62071284,61901251和62071296等资助与支持。

(附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944695



上一条:通信学院2020级“大飞机班”“航天电子班”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答辩交流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通信学院研究生“学习二十大 开创新画卷”一月一观摩活动顺利举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