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然而至,你我相伴 —— 通信学院成功举办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6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1日下午12:45,在宝山校区翔英大楼608室开展了以“‘新’然而至,你我相伴”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心理辅导中心专业咨询师朱艳主讲。

活动开始,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进行方式,随后也询问大家对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以积极对本次活动有何期待。由于参与学生基本为大一新生,大家对彼此之间都不甚了解。因此朱老师便开始带领大家进行放松身心的活动,引导学生保持最舒适的状态,并在闭眼调整呼吸后进行“正面想象”,即在脑海中想象蓝天绿草及森林等画面。通过该环节的放松,现场的氛围相较初始更为活跃,下一环节也随着这样的气氛自然而然地展开。

随后的第二项活动是同学们之间的进一步了解。朱老师通过让学生模仿指定动作并加热气氛后,开始让大家以“传球”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而同学们在自我介绍完成后开始分享各自的感受,又同学分享“对大家的了解相比于一开始更进一步”,也有同学表示“更加期待活动后续的内容”。活动的全程节奏基本由现场参与的同学自主把控,大家也更进一步地摒除一开始的紧张心情。

在活动的最后,朱老师组织同学们各自领取纸张和彩笔,并让大家写上自己面对大学生活的困扰、不确定的想法抑或是想要了解的问题,完成后统一收齐并再随机发放给大家,让不同的同学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中,有在意“如何进行人际交往”的,也有“不知道应如何在集体活动中提升自身参与感”的,而大家面对这些问题都能发表出各自的见解,也相信这些解决办法能够为“出题人”提供有益的参考。

通过这次活动,朱老师给参与者们设计了各种关于“合作”“沟通”等因素的环节,激发大家对于新的学习生活的规划想法,同时也促进同学之间关系的更进一步,相信大家在参与本次团体辅导后,能够对即将到来的各种大学生活挑战有更好的心态和面对并战胜困难的信心!

撰稿:韦璐



上一条:通信学院20级本科生开展发展对象入党答辩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第十三期青马工程暨宏嘉书院新任班团骨干培训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