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筑梦未来 | 通信学院、翔英学院2020级开展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1-04-07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大学的目标和方向,更加充实地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2021年3月31日晚18:00,通信学院、翔英学院2020级在GJ206开展了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通信学院2017级五位学长学姐从学习、参军、竞赛、学生工作及志愿者活动方面进行了分享。

学习方面:杨学长在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利用自己绘制的思维导图向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通信学院所必修的专业课程,并强调了考研所需要学习的课程,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课程,打好基础。接着学长介绍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最后学长借用清华校长梅贻琦以及上大老校长钱伟长的话语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军旅方面:李学长分享了大一暑假前去参军的经历,从入伍动机方面说起,谈到了自己大一时的迷茫,为了找寻人生的方向,入伍参军。在军队中,训练培养了规则意识和多方面优秀的品格,非常有助于回到学校后的学习生活。在闲暇的时候,学长也会通过广泛阅读来丰富自己的见识。最后李学长分享到,“怨无大小,生于所爱;物无美恶,过则成灾”,只有热爱生活才能活出灿烂的人生。

竞赛方面:邹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和专业相关的一些竞赛活动,并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大家,“一开始我也是跟着学长学姐一起做,有疑问的地方就向他们请教,主动迈出第一步”。通过竞赛,学姐不仅学到了技能,得到了荣誉和奖励,收获到了同班间的归属感和解决困难后的成就感;同时也达到了提升竞争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初衷。由此可见,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中也要多多动手实践,不要害怕犯错。

学生工作、志愿者活动方面:陈学长主要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参加过的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例如他在事务中心三叶草志愿部担任过部长,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变革;参加过ACM杯、挑战者杯的志愿者活动等等。正是这些基础的工作,提升了学长自身的社会服务技能,应急处理能力以及拓宽了个人多方面的可能性。借此,希望同学们也能够拓宽自己的思路,考虑多方面地发展自我。

吴学长在开始分享前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家是倾向于在工作中做到各方面能力均衡发展,还是更倾向于在某方面将才能发挥到极致。学长没有急着做出回答,而是用比较轻松的方式分享了他退伍之后,回到学校担任ET-LAB社长的经历。在团队中,他将自己善于统筹规划的能力用于团队事务的处理并努力做到最好,从而把社团工作安排地井然有序。这是学长用行动做出的选择,大学四年中同学们也同样需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并用实际行动做出答复。

相信通过开学第一周五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通信学院、翔英学院的同学们或多或少已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大学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时期,规划好大学生活,向着心中既定的目标前进,才能做生活的强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充实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2018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上大发现之旅,传承红色精神”沉浸式校史体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就业先锋 | 不忘求职初心,牢记自我使命:通信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李茂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