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举办“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学术伦理道德”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01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2021年3月31号上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王朔中教授在东区翔英大楼T516面向研究生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及学术伦理道德。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上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孟庆勋老师、编辑陈海清老师、赵宇老师、丁嘉羽老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系副主任任艳丽老师、辅导员徐恒老师、靳佳敏老师、万星佑老师。学院2020级研究生同学参与了讲座。孟庆勋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本次讲座王朔中教授围绕“论文写作方法以及如何写好论文”进行了讲解。首先王教授强调了写好论文的重要性。论文的本质意义是分享个人的贡献,报告个人在丰富知识宝库或加深理解自然规律方面取得的进展,一定要有新的内容、新的论点、新的东西。王教授指出写作的目标是对科学有所发展,而不是以填补空白为目的。

接下来,王教授以论文构成的六大点(题目、摘要、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分别展开叙述,关于写作的每一项内容据点分析,并且针对其中每一点在写作过程中易犯的错误进行了多个示例以及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写作论文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加深了对论文写作的新认识。

讲解结束后,王教授和现场同学进行了答疑互动,王教授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将自身在审稿过程中的经验和总结传授给同学们。

一个半小时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为研究生如何写好科研论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为研究生未来的科研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破解了选题、开展学术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过程中的困惑,令大家受益匪浅。

投稿人:曾凤珍

学号:20721436



上一条:通信学院2018级举办考研分享会

下一条:通信学院顺利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