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通信学院—中国电科23所“电科光电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1-11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0日上午,上海大学通信学院—中国电科23所首届“电科光电班”开班仪式在宝山校区东区翔英大楼T516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电科23所副所长方卫华、集团首席科学家陈光辉、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晓玉、人力资源主管范菁、光纤激光研发中心主任邢美术等一行10人,通信学院院长王廷云、党委书记黄素娟、副院长张小贝、党委副书记陈涛、班级校内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等出席本次活动,通信学院—中国电科23所首届“电科光电班”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开班仪式由通信学院院长王廷云主持。

首先,王廷云院长和方卫华副所长分别致欢迎词并介绍参会人员,接着张小贝副院长介绍了首届“电科光电班”的建设情况,依托于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在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研究生培养协议的指导下,“电科光电班”培养采用“导师组联合培养制”,即校内导师、企业一级导师和二级导师协同育人。随后,王廷云院长向中国电科23所集团首席科学家陈光辉教授颁发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李晓玉副处长从中国电科23所基本情况、人才工作举措和“联合培养”工程三个方面介绍情况,指出23所将以人才培养体系为抓手、以科研项目工程为载体、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着力点,努力为“电科光电班”学生培养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企业导师代表任军江老师希望“电科光电班”的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以青春之我努力学习开展科研,提升思维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研究生陈震同学代表首届“电科光电班”研究生发言,对学院和中国电科23所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表示将要不断扩充知识、提高素质、实现人生价值,更要立足科学前沿,积极探索,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型人才。

在领导寄语环节,方卫华副所长表示校企联合从“电科光电班”开始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将不断探索培养模式,形成成熟的培养机制。陈光辉教授建议“电科光电班”的研究生们在完成学院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为后续的企业实践培养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王廷云院长表示人才是最大的资源,校企培养应以做好科研、培养好学生为初衷,依托搭建良好的设备共享、人才共享平台,师生共同参与重大项目,从而实现产教融合培养光电领域高层次人才的目的。最后,双方深入交流探讨了科研项目合作领域。黄素娟书记指出,共建“电科光电班”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双方要不断加强交流、创新人才培养,助力造就国家光电紧缺人才。张小贝副院长介绍了“电科光电班”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流程,并表示校企双方导师继续加强交流,把控人才培养过程管理质量关。

开班仪式顺利结束后,双方共同参观了通信学院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研究光、电信息传输线及光纤传感技术的应用研究所,为“电科光电班”的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电科光电班”培养过程将注重强化科研实践能力培养,为国家光电行业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为行业输送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文:王少杰,图:赵宗领



上一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第六届第三次“双代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通信学院举行冬季学期全程导师进驻社区育人工作总结暨交流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