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翔英学院举办“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6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凛冬初至,呼啸寒风是21年即将过去的钟声;泮池湖畔,泼墨斗彩是上大学子尽书华章的舞台。12月3日,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翔英学院“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艺术讲坛活动于东校区翔英大楼606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翔英学院联合举办。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执行理事金同康、办公室主任王家荣,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吴超、艺术顾问刘蟾、王志勇、秘书长张文容、办公室主任黄琳、宣传干事章有招,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翔英学院院长王廷云、党委书记黄素娟,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曹兴旺教授,通信学院郑国莘教授等出席活动。活动由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涛主持。

开场前,中国海派艺术大师吴昌硕先生的一幅书画真迹和吴昌硕、刘海粟两位大师后裔的几幅书画作品亮相于活动现场,引来了师生的观赏潮。下午13:30,活动正式开始,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翔英学院院长王廷云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和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寄语同学们要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华,做好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金同康先生和张文容女士分别代表上海唐君远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发表致辞,表示了本次多方联合举办的活动将海派书画艺术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既切实响应了国家“双减”政策,又对中华艺术的传播与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

主题分享环节中,海派艺术大师吴昌硕曾孙、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吴昌硕石鼓书法非遗传承人、著名书画家吴超以独到的角度介绍了海派书画艺术的由来与发展进程,他从二十世纪的上海历史娓娓而谈,并为大家阐释了海派文化与海派书画的特点。海派艺术背后的丰富历史和其美育意义让参会者彷佛回到了那些特定的时间地点,身临其境,切身体会着海派文化的发展壮大。随后吴超为参会者介绍了吴昌硕对于海派艺术的杰出贡献并赏析了吴昌硕的经典作品,在场师生在感叹吴昌硕作品笔精墨妙的同时也为其做出的奉献而深受感触。

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海派艺术大师刘海粟之女,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艺术顾问刘蟾,通过介绍其父亲刘海粟的创作历程与作品,带领我们领略大师遗风,台下观众不仅为刘海粟先生高超的画技所倾倒,也为他宁死也要坚持真理,绝不为威武所屈的高贵节操所深深折服。随后,刘蟾女士向大家讲述了其父亲刘海粟对于黄山情有独钟,十上黄山的经历成为了刘海粟大师最重要的创作源泉。最后,刘蟾女士介绍了刘海粟在现代美术教育中做出的杰出贡献,使参会者们受益匪浅。

分享结束后,进入到现场书画创作与互动交流环节。书画艺术家吴超、刘蟾在现场一同书画,创作中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作品完成后,吴超先生和刘蟾女士向通信学院捐赠了三幅书画作品和五本吴昌硕篆刻集,王廷云院长和黄素娟书记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为两位艺术家授予捐赠证书以及赠送《百年上大画传》。

在场有着书画特长的师生们也怀揣着对大师的敬仰与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在两位书画家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番书画的交流与创作。经评选,两幅书画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由吴超先生和刘蟾女士为优秀作品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活动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到翔英大楼前合影留念,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大学身披“上海”二字,当是海派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承人,而“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思想也是我们所推崇的理念。本次“海派书画艺术进校园”艺术讲坛活动使上大学子们在二位大师后裔的带领下,领略艺术大师之风采、感悟海派文化之广博;而全体上大师生也应将海派文化的包容与生命力融入到血液里,将辉煌的海派文化代代流传。

撰稿/摄影:吴静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 | 信息与电路支部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通信学院党委与杨行镇党委举行党建联建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