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804所曹海钧副书记为军训学子带来《走进航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7-28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7月26日上午,航天804所的曹海钧副书记为上大学子带来了《走进航天》线上主题讲座,二团同学们积极响应,在线观看。

自古以来,中华人民心中就一直有着一个翱翔天空、遨游宇宙的梦,特别是中国古代神话中对天宫的描述以及嫦娥奔月的想象更是将中国人民的飞天梦表现得淋漓尽致。 

曹海钧副书记从“航天器”、“航天史”、“航天人”三个方面来讲述了中国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全面地向同学们呈现了中国航天强国梦的蓝图,并号召同学们增强对祖国航天事业建设的信心。

从升天到成功在太空中运行,航天器需要借助各种先进系统来保障其按天体力学的规律在空间运行。虽然航天器种类各异,但其保障系统往往是相同或类似的;从1956年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向中央呈送《建立中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时起,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便逐步迈向正轨,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此后我国的航天事业便一路披荆斩棘,飞跃进步。

在中国航天事业成功的道路上必然少不了领导关怀,专家带路,精神指引,也正是由于这三方面的要素,中国航空航天建设事业才能够稳步向前。中国航天事业成功发展标志着我国实现了中华祖先探索地球之外的飞天梦,也说明了航天强国道路的正确性与可行性。

2团1营5连 姚力航:

中国的航天强国梦,是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目标的强国梦。在中国的航天史中,我们从一开始简陋的航空条件,到拥有了自己的火箭,航空站,这中间少不了许多人的无私奉献,比如钱学森,孙家栋等人。在过程中也诞生了伟大的航天精神,其一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我联想到了上海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外力终究是暂时的,只有自强才是长久的。如今我国航空事业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的航空强国,我们身为青年应当担当其责任,振兴中国航天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2团2营1连 阮小龙:

今天的“走近航天”讲座,让我对我们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航天在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下,走过了辉煌的六十年——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神州十二号发射成功,我们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从被他国小瞧到仰望,每一步蜕变,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有汗水、有泪水、也有血水,我们面对了许多质疑,经历了很多挫折,甚至出现了人员的伤亡,但我们仍坚持不懈,奋勇向前。其实中国航天史何尝不是一部中华复兴奋斗史呢?我们确实曾经落后于世界,但我们不甘落后,挤破了头皮想要前进,终有一天我们翻越了无数高山,让世界听到了我们的故事,让浩瀚星空中多出了一面神圣的五星红旗。而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传承永不服输的航天精神是对先辈们最好的致敬,我们应接力而上,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2团1营2连 刘昱含:

通过聆听曹老师《走进航天》的讲座,我主要从航天器、航天史、航天人三方面了解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不少的感想。

实现中国梦不能缺少行业梦,航天强国梦也承载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短短60余年,中国航天事业成就辉煌,这离不开领导关怀、专家带路以及精神指引。与此同时,也形成了五大精神,这些精神始终围绕着为国为民展开,为我们完美阐释了“把问题留在地面 把完美展现太空”的目标实现。

作为当代大学生,通过此次讲座,我们要努力学习航天人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同时培养极其严谨的科学精神,树立志存高远、无私奉献的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通信学院本科生获批第七届上海市创业新秀

下一条:军训进行时 | 通信“兵”会操展风采,院领导慰问扬士气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