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重大慢病诊疗及智能医学影像分析”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3-22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1日,由上海大学、首都医学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认知神经科学学会和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信息专委会联合主办的“衰老重大慢病诊疗及智能医学影像分析”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会议由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蒋皆恢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韩璎教授、科隆大学医学院精神科Frank Jessen教授联合主持,会议邀请了15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做主题演讲,近百名与会者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主要分为临床与智能影像分析两个专题。在上午的临床专题部分,上海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从定量、功能和人工智能三个方面介绍了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的影像学研究进展;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亚明教授基于脑肿瘤的特殊生物学特征,介绍了多种PET显像用于脑肿瘤诊断;浙江大学医学院田梅教授以药物评估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分子影像中的精准医学可视化;北京师范大学张占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BABRI社区老年人群脑影像队列的建立及应用,为了解我国老年人群脑老化及痴呆发生发展提供了第一手数据;上海瑞金医院严福华教授介绍了帕金森病影像学检查新进展;重庆大坪医院王延江教授从肾脏生理性Aβ清除的角度为AD防治提供了全新思路;上海华山医院左传涛教授则为大家介绍了多维度PET在AD中的临床应用。

下午的影像分析专题部分,杭州师范大学臧玉峰教授介绍了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对异常脑活动的精准定位,并对该技术在TMS治疗中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展望;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教授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个体化MRI影像分析及其在AD诊断中的应用;哈佛大学刘河生教授介绍了脑功能成像技术在临床转化中的应用;电子科技大学陈华富教授介绍了脑空域信息传递和时域演化动态网络方法及其在脑疾病研究中的应用;上海大学蒋皆恢博士介绍了基于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的SCD转化预测研究;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特聘研究院郭腾飞博士介绍了AβPET成像在AD研究中的最新进展;最后,科隆大学医学院Frank Jessen教授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德国DELCODE研究项目;波恩大学Henning Boecker教授则为大家介绍了DELCODE项目神经影像研究的最新进展。专题讲座引起了与会成员的强烈兴趣,师生纷纷踊跃提问,积极沟通交流互动。

本次高峰论坛展示了衰老重大慢病诊疗和医学影像分析的最新进展,为促进相关研究领域学术合作提供了舞台,高层次、多方面地促进了海内外相关领域信息互通,交流进步。



上一条:校党委第四巡察组进驻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巡察

下一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合作共建研讨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