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光纤与智能光电信号处理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30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团队简介:

团队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主流学术前沿问题和国家物联网、高速宽带通信网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以新型特种光纤为源头创新,以培养和引进创新型的优秀人才为保障,以解决共性的科学问题及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技术难点为突破口,形成国际有影响并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为我国特种光纤及相关网络研究占领国际学术制高点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详细介绍:

团队面向世界光电技术发展的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开展特种光纤理论与技术、特种光纤与光纤传感网络的研究,重点发展具有特色的特种光纤基础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上海市在此领域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支持和技术储备。与相关大企业结合,引领产业发展。与华为公司开展纳米掺杂光纤宽带放大器方面的研究、与中兴通讯开展光背板互连及100G-EPON光接入技术研究、与电力公司开展智能电网的研究,实现了特种光纤在“两网”的应用。在特种光纤工艺制备、光纤器件加工、测试功能平台、先进光波导折射率分布测量等方面具有国际一流水平。

l 特种光纤的原始创新。打造了坚实的特种光纤理论及制备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平台,实验室从预制棒掺杂、光纤拉丝到特种光纤表征,实现全方位理论创新及关键核心设备平台的开发。包括超宽带有源光纤、量子点掺杂石英光纤、耐高温光纤、晶体芯光纤。开展旋转拉丝技术研究,为新型特种光纤得研制提供平台。加强特种光纤测试技术。研制光纤折射率分析仪、光纤模式分析仪、光纤预制棒折射率分析仪、数字全息显微镜,可广泛应用于光纤传感、光纤通信、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生物医学等领域。

l 特种光纤器件占领国际学术制高点。重点在微纳光学频率梳、纳米材料超快锁模、量子信息、特种光纤激光器、光涡旋的产生及应用的研究方面,发表高水平论文。团队成员前期已有很好积累,如已联合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论文2篇,Nature physics 论文1篇,在一区刊物Photonics Research、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Optica、Nanoscale等发表多篇,下一步将第一单位或联合发表顶级论文。

l 光纤传感网络推动我国智能电网发展。实验室基于特种传感功能光纤,打通从实验室“先进光纤传感”到“智能电网”实用化最后一公里,将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航天机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国网张家港供电公司开展深入技术研发合作,基于特种光纤,开展电流、电压、局放、温度、入侵扰动等监测,加强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

目前,团队成员17人,通过内培外引,形成了王廷云教授领衔,包括国家优青、国家青千、上海市东方学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与国际知名大学的一流研究方向建立紧密的深度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近年来,团队在特种光纤以及光纤传感网络等方向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欢迎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同学进入学科组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

团队成员:

姓名

职称

办公室

研究方向

电子邮件/联系电话

王廷云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03

特种光纤技术;光纤传感技术;光纤通信;光电信号处理

tywang@mail.shu.edu.cn

庞拂飞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09

特种光纤设计、制备工艺;光纤传感器;光纤通信技术;光波导技术

ffpang@shu.edu.cn

021-66136329

张小贝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23

特种光纤器件、光学谐振腔和光纤传感

xbzhang@shu.edu.cn

文建湘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17

特种光纤辐射特性;新型掺杂的系列掺铋石英光纤研制;具有新颖光学特性石英光纤的结构设计与开发

wenjx@shu.edu.cn

021-66136335

刘云启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15

新型光纤通信技术;光纤传感技术;新型光电子器件;光纤光栅技术;特种光纤技术

yqliu@shu.edu.cn

021-66136332

郭海润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01

超快非线性光学;光学频率梳;微纳频梳;中红外光谱学

hairun.guo@shu.edu.cn

021-66132565

牟成博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13

全光纤超快激光器的实现及脉冲动力学研究,光纤器件和激光偏振特性研究、新型光纤器件的传感及光纤激光应用、纳米光子学等

mouc1@shu.edu.cn

曾祥龙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11

非线性光学及光纤技术;准位相匹配技术;飞秒脉冲压缩技术;特种光纤及其传感技术

zenglong@shu.edu.cn

021-66136330

陈娜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27

特种光纤设计、制备及特性;特种光纤器件及传感应用系统;特种光纤及拉曼光谱在生物医学等交叉学科中的应用

na.chen@shu.edu.cn

021-66136339

张亮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315

非线性光纤光学; 先进光纤激光技术; 光纤传感及应用

liangzhang@shu.edu.cn

021-66132576

陈伟

正高职高级工程师

东校区14号楼T241

通信光纤技术研究,先进激光光纤技术,光纤传感及应用技术

137099465@qq.com

商娅娜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27

半导体量子点光纤放大器;微型膜片式光纤传感器

ynshang@shu.edu.cn

021-66136339

赵子文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21

半导体芯光纤及相关器件

zhzwen@shu.edu.cn

021-66136337

魏鹤鸣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419

光纤传感、微纳光子器件、超声探测

hmwei@shu.edu.cn

董艳华

讲师

东校区12号楼B429

特种光纤;光纤器件

021-66136339

郭强

高级实验师

东校区14号楼T523

特种光纤工艺及光纤传感

qguo@staff.shu.edu.cn

黄怿

讲师

东校区12号楼B429

特种光纤及光纤器件、光纤传感及光电信息技术

021-66136339

张琦

讲师

东校区14号楼B243

特种光纤器件,光纤传感,增材制造,智能仪器等

qzhang9@shu.edu.cn

张颖

讲师

东校区14号楼B243

光纤通信,光电信号处理,编码调制

yzhang9@shu.edu.cn

 



上一条:人工智能安全团队介绍

下一条:无线通信与大数据团队介绍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