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通信与智能网络研发中心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30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团队简介:

先进通信与智能网络团队依托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构建了光纤通信、无线通信、网络大数据分析处理、物联网应用与服务等4个研发平台。团队综合实验研发测试能力达到国内高校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是一支以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的综合性团队,在算法、实验、硬件、软件、FPGA、系统实现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介绍:

先进通信与智能网络团队依托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特种光纤与先进通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构建了光纤通信、无线通信、网络大数据分析处理,物联网应用与服务等4个研发平台。团队综合实验研发测试能力达到国内高校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是一支以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的综合性团队,在算法、实验、硬件、软件、FPGA、系统实现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团队的发展目标是以通信系统和网络数据处理为主线,坚持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突出研究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原则性,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注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注重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方面,在教育部“111”计划支持下,目前本实验室与美国贝尔实验室、英国班戈大学等多所海外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具有合作关系。研究室实行开放的合作机制,研究生有机会到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团队在光纤通信方面已有三十余年的研究历史,是中国光纤CATV事业的开拓者。目前的研究方向聚焦在下一代光接入及相关技术,包括50G-PON、OFDM-PON、软件定义光接入网、5G前传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处理技术等。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 项目、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重大、重点项目等30余项重要项目。参与了IEEE802.3av 10G-EPON、IEEE802.3bn EPoC、IEEE802.3ca 100G-EPON、ITU-T 50G-PON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光接入网研究水平位居国内高校第一梯队,已发表SCI/EI等论文数百篇,申请发明专利百余项,近年来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团队十分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承担了多项企业合作的重要横向项目。团队与上海贝尔公司合作研发的EPON光接入网系统已应用于上海城市光网。团队还与中兴通讯等著名通讯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与中兴通讯联合发布世界首台符合国际最新标准规范定义的对称100G PON样机,并在上海大学下一代PON示范网中进行了验证。

经过上海市重点学科、高峰学科、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等建设,实验室装备了一批国际一流的大型光电仪器设备、先进的光子仿真软件和各种先进光器件,建立了“先进光通信、智能光网络及业务应用”科研平台。设备包括50GHz信号分析仪、59GHz实时示波器、5MHz分辨率光谱仪、67GHz信号发生器、67GHz矢量网络仪、96G采样率任意波形发生器、64GBaud高速误码仪、S/C/L波段可调激光器、100G数据网络分析仪、网络应用层仿真分析仪等;各种实验器件齐全,包括各种光调制器、激光器、宽带光探测器、光滤波器、各种宽带放大器、高速AD/DA、高性能FPGA板等。

团队每年招收近30名学术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数名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大部分留沪进入华为等500强公司及电信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公司等单位工作。已有多名硕、博士获国家奖学金及校长奖学金、研究生电子竞赛一、二等奖。热诚欢迎直升硕士研究生及考研的同学进入学科组从事科研工作,特别欢迎有志于光通信研究的同学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

团队成员:

姓名

职称

办公室

研究方向

电子邮件/联系电话

宋英雄

研究员

东校区12号楼B213

先进光通信与下一代光接入网技术

herosf@shu.edu.cn

李迎春

研究员

东校区12号楼B213

光纤通信、数字通信

liyingchun@shu.edu.cn

陈健

研究员

东校区12号楼B215

数字电路、数字通信与光接入网

chenjian@shu.edu.cn

张俊杰

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215

基于FPGA的高性能通信系统、网络协议、信号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zjj@staff.shu.edu.cn

张倩武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217

光纤通信、宽带接入网、物联网技术、光通信测试仪器仪表、复杂网络协议分析

zhangqianwu@shu.edu.cn

叶楠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201

通信用光子学芯片

aslanye@shu.edu.cn

吴雅婷

副教授

东校区12号楼B205

无线通信

ytwu@shu.edu.cn

李正璇

副研究员

东校区12号楼B205

光纤通信、宽带接入技术

zhengxuanli@shu.edu.cn

曹炳尧

讲师

东校区12号楼B217

网络数据处理和物联网

caobingyao@shu.edu.cn



上一条:无线通信与大数据团队介绍

下一条:信号处理与传输团队介绍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