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优毕说”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2-06-27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研究生生活、更高效地完成科研项目和就业等活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在6月24日举办了“优毕说”主题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了2019级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陆周宇学长和陈松学长,就科研和就业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另外,为丰富同学们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的了解,还特别邀请了李腾学长分享他的就业经历,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陆周宇学长为帮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毕业流程和毕业要求,详细地罗列了毕业流程和求职的重要时间节点。关于毕业流程的相关时间节点,他通过时间倒推的方式,标注了“预答辩-盲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并提醒同学们应该清楚知晓毕业要求中的量化指标和具体要求。关于毕业论文方面,陆学长提出了两点策略:首先,同学们应多注意毕业论文的素材积累,体现毕业论文的工作量和创新性;其次,重视毕业论文中摘要的撰写,通过摘要内容理清论文的整体逻辑和框架,摘要中的词句表达要凝练到位,可以采用针对什么问题、做了什么工作、达到什么成果来进行整合,方便评审老师弄懂文章结构内容。

在就业方面,陆学长认为实习有益于就业,可提前获得企业相关信息,这些信息相较于网上的信息更具客观性和说服力,也可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这家企业或这个岗位等问题。最后他也分析了通信类学生的就业去向,为同学们讲述了不同企业的优劣势,供大家参考。

陈松学长在科研方面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1.明确科研方向。主动与导师交流沟通,寻找合适的课题。

2.掌握科研技术方法。通过查阅论文资料、询问学长学姐等方法。

3.尽早完成毕业指标,尽快撰写毕业论文,理清逻辑思路,搭建论文框架。

另外,他提醒同学们,毕业论文盲审较为严格,希望大家尽早准备,留出时间完善论文,提升论文盲审的合格率。就业方面则应该拥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并根据岗位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技能,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实际项目检验学习效果;同时也要学会总结经验,对每次的求职过程进行复盘,查漏补缺,寻找合适的就职岗位,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李腾学长现签约于济南市通信专用局。他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国企事业单位的准备心得。学长强调不打无准备的仗,求职前应提前了解国企类别,选择合适的职业方向;也应及时了解相关考试信息,厘清备考思路。李学长以山东的人才引进考试为例,介绍了考试流程,重点讲解了结构化面试的主要注意事项。他建议大家备考过程中应多看真题,张嘴练习,在积累一定的题量后,便能总结自己的答题模板,才能在考试中流畅回答;同时也要把控平时答题的时间,提升自己时间把控的能力,避免在考试中出现答不完题等情况。

三位学长的精彩分享,有助于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并完善科研、求职计划,脚踏实地,做到往事不悔,当下不负,未来不惧!祝愿即将启程的2022届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也期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笃行实干,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而光明的未来!



上一条:通信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圆满完成

下一条:回望百年征程路,初心如磐向未来 —— 通信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举行党员离校教育大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