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梓杰实现微纳液滴监测与识别新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2-25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梓杰在导师张小贝教授的指导下,基于回音壁模式微瓶谐振腔实现微纳液滴监测与识别,以第一作者在光学领域主流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中科院SCI一区期刊,影响因子7.080)上发表“Monitoring and identifying pendant droplets in microbottle resonators”。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张小贝教授,合作者还包括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王廷云教授等老师,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等项目资助。


在该成果中,由于液体表面张力和固液界面力的存在,液体从器件端面流出后沿其径向形成悬垂液滴,其最大液滴质量与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正相关;随时间增加,液滴重力使谐振腔与光纤锥挤压,导致谐振腔谐振波长漂移;此外,由于不同液体具有不同的表面张力系数,最大波长漂移量不同,实验结果与弹性力学纳维方程的理论仿真相一致,因此通过实时观测波长漂移量与最大波长漂移量可实现液滴质量、尺寸监测和液体种类识别。该工作为液滴速度监测、液滴产生与计数提供一种新型光学监测方案,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应用等微流控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附论文链接:https://opg.optica.org/prj/fulltext.cfm?uri=prj-10-3-662&id=469846 )

供稿:王梓杰



上一条:通信学院举办“走进通信”系列讲座第二期——从学生到职场人

下一条:通信学院硕士费晓燕获批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