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1-17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风建设任务,培育优良学风,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于2022年1月12日下午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翔英楼T206召开了研究生学风建设研讨会。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涛,副院长张小贝,专业教师代表方勇、曾祥龙、刘志,研究生辅导员靳佳敏、万星佑和陈安琪以及20名硕博研究生代表们出席讨论,会议由通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苏洁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涛老师强调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表示每一位同学都是学校优良学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希望同学们开启学术氛围新风尚,针对怎样顺利开展学风建设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研究生代表们就“怎样理解‘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上大学风”、“怎样严守学术诚信、学术规范与学术底线”、“怎样落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从学术规范、学术创新、时间管理三个方面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并提出了自身的思考。

三位专业教师代表依次对研究生们提出的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剖析。方勇老师就学术规范方面指出,导师应以打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为初衷,促进新老生之间的交流,导师与同学间的交流,还包括与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拓宽科研思路;另外,方老师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将专业的宽度和深度相结合,强化科研思维,提升科研能力。曾祥龙老师就学术创新方面,提出了“研究生是为了做什么”的问题,强调:“有你的标签,就是你的创新。”并建议研究生们在科研过程中,多与导师沟通,彼此建立信任,才能达到双赢的局面。刘志老师提出,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切忌过分夸大自己的创新点,提倡研究生们应将目光实事求是地聚焦于具有实际价值的科研成果,立足学科前沿,产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科研论文。

会议的最后,张小贝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人人都是学风建设的主体,“潜心治学,追求真理,敢为人先”应当作为当代研究生优良的科研品质。研究生们作为学风建设的主体,应当勤奋求学,脚踏实地,为我校新时期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通信学院硕士费晓燕获批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下一条:通信学院团委举办2021年度团学总结大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