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引领时代发展 劳模精神铸就中国品牌 —— 上海大学“知行合一”劳动育人工作室、通信学院组织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6-25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做好毕业生教育和引导,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6月22日上午,上海大学“知行合一”劳动育人工作室、通信学院于宝山校区J103组织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特别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李鹏教授主持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负责人刘卫健主任,以“技术创新引领时代发展,劳模精神铸就中国品牌”为主题,为通信学院2021届毕业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主题课。

李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施工企协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诸多殊荣。他在1991年参加工作以后先后参与了宝钢、重钢、湛钢、梅钢等30多座高炉工程,创造高炉大修“世界速度”,被业界誉为“高炉王”。

本次报告主要讲述了李鹏教授参加工作以来的个人工作经历,劳模故事的背后,是他如何带领团队自主创新,使中国高炉大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历程。“要做一个敢于挑战、敢于创新、用于追求的年轻人”,李鹏时刻勉励着自己。2005年宝钢二号高炉大修工程中,98天、20多项新技术、5项国家专利,他带领着团队填补了当时中国高炉短期化施工的技术空白,使我国高炉建设水平进入了世界高炉大修先进水平的行列,为大型高炉大修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李鹏教授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话语权,才能引领时代的进步。2020年,通信学院与上海宝冶冶金公司联合成立了冶金工程智能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推动我国冶金工程由传统技术向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技术转变,解决我国冶金工程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本次主题教育让在场的毕业生深受启发与鼓舞。通信学院2021届毕业生们,也将从自身做起,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推动国家行业技术创新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摄影 刘艳)



上一条:通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航天精神”主题教育

下一条:通信学院第十八期预备党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