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更加自由 | 通信学院、翔英学院2020级顺利开展大学生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4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平衡好学习与生活。2021年5月12日18:00,上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聘任咨询师张中一老师在GJ206为通信学院、翔英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让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更加自由”的大学生心理讲座。

张中一老师,心理动力取向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聘任兼职咨询师,主要以精神分析取向为治疗手段,擅长人格障碍、成人亲密关系问题、人际关系冲突、PTSD、神经病、自我探索与成长。

讲座开始,张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同学们现在是否在人际关系中体验过‘左右为难’的情况”。问题一出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致,大家纷纷和老师分享自己遇到的实际情况。在与同学们热烈互动之后,张老师介绍了哪些人会出现人际沟通困难,以及怎样判别一个人是否会存在人际沟通障碍。借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随后,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收益较深的一门课程——英国法理学家、哲学家杰里米·边沁的功利主义哲学。边沁所说的“功利”,其实是意指任何能够产生快乐或幸福,并阻止痛苦或苦难的东西。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含义,张老师向同学们列举了几个小情景。通过与同学们的多次提问互动,引发同学们对于自我的探索。

活动尾声,张中一老师以两个小问题结束,“我们的沟通模式是如何形成”以及“我们的决定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吗”。

通过此次张中一老师的心理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如何处理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新的认知,尤其是帮助同学们掌握了一些提前预判心理问题的方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需要正确看待自己内心的情感,要觉察和分析自己的情绪,主动和周围的人分享自己,这样才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上一条:翔英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条:劳动育人辅导员工作室顺利举办“弘扬传统剪出彩,崇尚劳动迎五一”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