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 | 扎根基层,向上逐梦:通信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任宗泽

发布时间:  2021-04-15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任宗泽,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树公教授。硕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声纹识别,目前已发表EI检索国际会议论文两篇。读研期间曾担任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通信一班班长等职务,获得上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上海大学优秀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求职过程中,获得携程、海康威视、同花顺、科大讯飞等多家企业的offer,现已入选上海市虹口区2021届定向选调生拟录用名单。

为什么选择选调生

我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许多历史片段和人物有着“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情感。如今身处和平的新时代,社会运行的机制和科技的发展水平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封狼居胥,开疆拓土”的可能性在如今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日益模糊,但是传统文人士大夫那种“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理想却一直在我心头萦绕。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如今比历史上的任何年代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

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来看,在上大求学的七年里,我先后担任了班长、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等多项学生工作,并参与了一些社团组织,在这些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中,我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而且从中享受到了为师生服务、不断提升自我带来的成就感。在研三找工作期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此次选调生的契机无疑点燃了我内心的火焰,促使我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躬身入局,加入到选调生队伍中去。

从秋招到选调生

初步社会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对之后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工作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由于选调生的招录工作开始较晚,从去年秋季开始,我和周围同学一起先加入了秋招大军的队伍。秋招的时间较早,那段时间我除了完成正常的科研任务之外,也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在力扣平台上“刷题”来提升自己的基础水平,以提高自己的秋招笔试通过率。加上研究生期间沉淀得来的科研经验,我较为顺利地通过了数家互联网企业的面试,从而让我更有底气以更放松的心态来面对之后的挑战。

到了十月份,秋招逐渐落幕,我便将求职重心转向公务员的报考。我先后报名了上海几个行政区的储备人才计划并顺利通过了面试。虹口区地处上海核心区域,而且是“全球双千兆第一区”和“海派文化策源地”,一方面与我的通信专业有所契合,另一方面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且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时期。在多方面因素的促使下,我选择了虹口区储备计划,并被区组织部推荐参加了上海市定向选调生的报名招录。经过笔试、面试、考察、集中面谈等步骤,我在这场选调生招录的长跑中坚持到了最后,有幸成为了一名定向选调生。

对职业选择和求职的建议

面对复杂多样的职业选择,有人选择星辰大海,探索四方;有人选择山川孤舟,青灯古佛;有人选择追逐热点,有人选择固守传统。不论哪条道路,都是“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一开始一个微不足道的想法,到一步步将其成为现实,其中总会经历无数的挫折与困难。要想在求职过程中取得理想结果,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过程必不可少。互联网的算法岗位主要考验求职者的编程能力和算法基础,而公务员的岗位则更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我自本科阶段开始便保持了定期阅读和写作的习惯,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在面对公务员招考过程的各个环节便会显得游刃有余。

我在参加选调生的同时也参与了上海市公务员的招录,并顺利通过了面试。上海市普通公务员的笔试与选调生的笔试为同一张试卷,即同一个成绩在两次考试中都可以使用。而面试的形势稍有不同,选调生为结构化小组面试,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还需要对他人的回答做出点评,并回答他人的点评。普通公务员的面试为结构化面试,需要现场即时对考官的提问进行语言组织并做出回答。不论是准备选调生还是公务员的面试,个人认为都可以用“自身积累+勤于练习”来总结,一方面需要在平时多听多看多思考,日积月累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则需要多研究历年真题,从中摸索出出题的特点和答题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此外,在求职过程中除了自己的付出,也可以多参考导师或是辅导员的建议。在此,我也想向我的导师徐树公教授和辅导员徐恒老师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徐树公教授不仅是我在学术研究上的良师,更是我职业道路选择的引路人,他在给予我充分支持的同时也给了我许多中肯的职业规划建议。徐恒老师自我加入通信学院以来一直对我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在我进行选调生考试的过程中也给予我了许多帮助。通过与他们及课题组其他老师的相处交流,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眼界也更加开阔,从而让我更好的应对与面试官以及考察组的面试和考察等交流环节。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在时势中书写自己的“英雄”故事。



上一条:不忘初心 缅怀英烈——2017级学生党支部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通信学院顺利举办第4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