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电科光电班”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汇报暨培养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2-28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2月23日下午,上海大学通信学院—中国电科23所“电科光电班”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汇报暨培养交流会在中国电科23所新大楼206会议室举行。中国电科23所党群人事部副部长李晓玉,光纤激光部副部长顾劭忆,企业导师任军江、慕伟、戎亮、柯尊灵、蔡冰涛、顾照昶,高级工程师吴昺炎,党群人事部招聘主管范菁,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副院长张小贝,校内导师文建湘、董艳华、黄怿、张琦,研究生辅导员陈安琪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张小贝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李晓玉副部长对首届“光电班”7名研究生的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中国电科23所改革转型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对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通过加强开题答辩指导和思想就业指导,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张小贝副院长表示,研究生教育面向国家战略部署,中国电科23所与上海大学通信学院的校企联合培养,有效地促进了产教融合发展,今后将持续加强交流沟通,构建人才平台互动机制,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随后,2021级“光电班”研究生张晟、王少杰、赵宗领、刘后、陈震、欧琢璐、熊峰逐一进行了论文开题汇报,从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以及创新点等方面,对课题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各位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给予意见建议,指出要增加文献调研深度,关注最新国内外研究现状,注重理论研究;找准课题创新点,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加强数据规范处理;明确实验进度,注意论文撰写时间节点,加快展开研究工作等。

姓名

汇报主题

张晟

L波段增益钳制掺铒光纤放大器研究

王少杰

铥锡共掺石英光纤光敏特性研究

赵宗领

基于PGC的光纤水听器调制解调算法研究

刘后

基于频分复用和WFBG的分布式水声传感系统研究

陈震

基于FPGA实现的改进型正交频移解调算法

欧琢璐

高功率窄线宽线偏振光纤激光器特性研究

熊峰

低数值孔径泵浦/信号合束器研究

开题汇报结束后,中国电科23所与上海大学通信学院双方一同参观了实践基地,并在交流研讨中对首届“光电班”研究生的培养与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校企双方要继续深化合作、相互交流,多提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光电班”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二是“光电班”学子要依托实践项目,加强学习自主性、主动性,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三是科研过程中要注重学习方法,聚焦课题任务,设计完成好每周工作,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成长为有益于国家、社会、行业的创新型人才。



上一条: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何港在国际期刊INS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卞明运在IEEE TII上发表论文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