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6-12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根据上海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和相关规定,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水平和学术水平考核,统筹综合考核专家组和导师组的评价意见,综合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一、复试内容和形式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遴选成立申请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等开展具体工作。综合考核专家组由至少5名所在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人员不低于60%。复试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具体流程见第五部分。

1.英语(面试):综合考核专家组考核申请考生的科技英语掌握能力。

2.专业综合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申请考生需完成如下两方面内容的口头报告,接受综合考核专家组的考核。

(1)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专业研究基础)。

(2)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详细科学研究计划,并提交最新版本的研究计划(科学研究能力测评)。

3.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面试评价成绩。

4.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完备,并妥善保存备查。

5.同一学科(专业)的各平行复试小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保持一致。

二、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500分,包括:英语(100分)、专业研究基础(100分)、科学研究能力测评(100分)、复试组专业面试(200分)。

三、择优录取

录取专业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招收计划为34名,包括:硕博连读和本科直博名额18名、统考招生名额14名、科研经费博士名额2名,其中统考招生名额包括2名微电子专项。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导师录取,即在同一导师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若申报同一导师的考生复试总成绩相同,依次按照专业研究基础、科学研究能力测评、英语成绩、复试组专业面试成绩降序排列。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成绩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安排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复试安排

安排内容

时间(2020年)

内容

参加人员

地点

资格审查

6月10日-6月12日

申请材料审核小组

学院

网络测试

6月15日

(星期一)上午9:00-11:00

网络测试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

Zoom在线地址

工作人员另行通知

面试复试

6月16日

(星期二)全天8:15-16:00

网络复试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

Zoom在线地址

工作人员另行通知

五、线上复试流程与要求

1、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复试使用主平台为“Zoom”远程会议系统。具体操作可参考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2020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须知》(http://yjszs.shu.edu.cn/info/1004/5242.htm),《2020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zs.shu.edu.cn/info/1004/5193.htm),以及“Zoom”会议操作说明(http://yjszs.shu.edu.cn/Zoompingtaicaozuoshouce.pdf)。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考核所需的软硬件设备,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确保考核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或pad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

3、网络通畅、流量充足,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主机位使用有线网络,使用谷歌Chrome最新浏览器。

4、独立、无干扰的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核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考生需准备的用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辅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清晰地被专家组看到。关闭该设备通话、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并保持平台软件静音。

2、学院将于6月15日(星期一)上午进行复试前的远程视频测试,请考生按照通知中硬件配置的要求,提前做好硬件及Z00M软件使用的准备,在学院调试期间请注意接听电话,并配合完成远程视频测试工作。

3、复试标准流程

请考生在ZOOM等候室等候(修改为实名),待主持人允许再进入复试室。

1)身份验证(手持身份证于右胸前,且不遮挡脸部),同时口述一下自己姓名,报考的专业。

2)考生口述:我承诺提交材料真实,并诚信考试。

以上两点不计入复试时间要求。

3)专业综合测试(考生完成两方面内容的口头报告,通过共享屏幕播放PPT汇报的方式)。

4)英语(面试)。

5)复试组专业面试。

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学院复试工作人员,根据情况进行缓考或重考。若复试当天直至小组复试结束因考生原因仍无法进行复试的,视为考生放弃复试,由考生承担全部责任和后果。请保持本人联系手机畅通。

六、信息公开

复试录取工作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21-66138157,张老师

电子信箱:zhanglh@mail.shu.edu.cn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6月11日



上一条:2019-2020学年通信学院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初评拟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与上海大学“航天电子班”招生宣讲与报名通知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