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5-29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根据《上海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工作办法》(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6323.htm),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水平和学术水平考核,统筹综合考核专家组和导师组的评价意见,综合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一、复试内容和形式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遴选成立申请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等开展具体工作。材料审核小组根据招生简章要求对考生报考资格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审核,符合要求者进入学院综合考核环节。综合考核专家组由至少5名所在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人员不低于60%,每位考生综合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英语(面试):考核申请考生的科技英语掌握能力。

2.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主要考核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申请考生需完成如下两方面内容的口头报告,接受综合考核专家组的考核。

(1)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专业基础)。

(2)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专业综合)。

3.专业面试综合能力: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面试评价成绩。

4.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记录完备,并妥善保存备查。

5.同一学科(专业)的各平行复试小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保持一致。

二、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500分,包括:英语(100分)、专业基础(100分)、专业综合(100分)、综合能力(200分)。

三、择优录取

录取专业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招收计划拟为40名,包含本科直博、硕博连读和统考招生,根据复试情况可能会有微调。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导师录取,即在同一导师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若申报同一导师的考生复试总成绩相同,依次按照:1)专业基础,2)专业综合,3)外语考核,4)综合能力降序排列。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成绩满分的60%)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安排

安排内容

时间

地点

资格审查、

报到交材料

6月5日(星期一)

8:30-9:00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

14号楼(翔英楼)T516室

面试复试

6月5日(星期一)

9:30-17:00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信息公开

复试录取工作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21-66138157,张老师

电子信箱:zhanglh@mail.shu.edu.cn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9日



上一条:通信学院举办2023年暑假社会实践院级立项答辩会(附立项公示名单)

下一条:2020-2021学年通信学院校长奖学金候选人推荐公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