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参展2020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20-12-03  投稿:陈杰   浏览次数:

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20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光电子产业博览会自2009成功举办以来,已历经11届,本届博览会依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强大行业资源集群效应,主要聚焦光学和光子学技术和应用领域,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行业翘楚展示其最新成果及创新应用案例。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十余人师生代表参展,展出多项上海大学自主研发的代表性成果,包含有少模特种光纤、光波导互连系统、光纤模式分析仪、误码测试仪和相位敏感型光时域反射仪等,吸引了各行各业人士前来参观,并进行密切交流与技术讨论。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同期还在北京组织召开“第9届国际应用光学与光子学技术交流大会”和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根据会议主题方向和重点实验室的特色优势,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参与联办“第9届国际应用光学与光子学技术交流大会”。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廷云教授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此次上海大学展出的自主研发仪器设备包含:由特种材料制造并具有特种功能的特种光纤、光波导互连系统、光纤模式分析仪、误码测试仪、相位敏感型光时域反射仪系统。展会上分别从生产工艺、应用领域、特点以及性能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介绍。

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主流学术前沿问题,以及物联网、高速宽带通信网产业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构建“一纤两网”研究布局:以新型特种光纤理论和技术(“一纤”)为核心,支撑光纤传感网络和光接入网(“两网”),形成了理论、技术、工艺和应用为一体的研究基地。近年来,重点实验室联合华为、中兴、中航光电、国家电网等行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致力于特种光纤、光纤传感、光波导板互连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将广泛应用于局部放电、超算、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硅基互连芯片等领域。

撰稿:孙若琦、张亮、黄怿

摄影:邓传鲁 等



上一条:校领导参加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通信学院2020-2021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