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嘉 院士

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1949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科学硕土学位;1992年被授予美国欧罗理工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土)。1989年被聘请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磁科学院院土。1962年中国电子学会成立至1984年,任电子学会理事、微波专业学会主任委员;1984年后任电子学会会士,国际无线电联盟场与波委员会委员兼中国主席。1960年至1964在北方交通大学任教;1956年至1964年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所任研究员、微波传输研究室主任。1959年至1964年任国家科委重点项目“毫米波波导传输”北京中心研究室副主任;1964年至197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理论研究室主任。1984年、1989年、1992年分别应聘德国卡斯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比利时鲁汉大学客座教授;1979年至1987年任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副校长。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名誉校长。

黄宏嘉院士长期致力于微波研究,发展了耦合波理论,建立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他的贡献是提出关于模式的若干基本概念和思想,以及处理一些复杂的模式耦合问题的物理数学方法,提出“超模式”的概念。1960年发表《缓变系数法》论文,得出超模式与本地模式和理想模式之间的变换关系。60年代初还提出关于非完全正交函数集的剩余耦合的思想,同时引入表面阻抗微扰的概念,用以统一处理远距离非常规波导的传输理论问题。最早把正交函数展开方法推广用于复合封闭区域。专著有《微波原理》,1978年获中国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他的论文选集《耦合模与非理想波导》于1981年在美国出版。他的专著《耦合模式理论》于1984年在荷兰出版,书中用统一的观点处理了微波传输和光纤传输的理论问题。他的另一本专著《Microwave Approach to Highly lrregular Fiber Optics》于1998年由美国John Wiley 8L Sons出版社出版。70年代后期开始致力于单模光纤的研究, 科研成果在1979年获全国科学大会突出贡献奖,在他的指导下1980年研制成功单模光纤。在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1988年获IEEE MTT—S30周年特邀论文奖,在1994年获美国仪器学会杰出论著奖,在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美国发明专利三项和中国发明专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