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图片
学院介绍
学院系所
 
友情链接
花纹



 学院概况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是通信、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由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上海大学光纤研究所和上海电子物理研究所组成。学院现有教职工 183名,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46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杰青1名、国家优青3名),副高级职称教师6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4人。目前在校 学生总数25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35人,硕士研究生937人,本科生1468人(含翔英学院281人)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由原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所属无线电电子学系、上海市电子物理研究所、光纤技术与现代通信研究所、原上海工业大学所属通信与电子工程系和原上海大学所属通信与信息工程系于1994年5月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属3个系和2个研究所,即:通信工程系(原无线电电子学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原通信与电子工程系)、通信与信息工程系、上海电子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大学光纤研究所。1998年通信与信息工程系撤销,该系的教职员工分别加盟到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1999年生命科学学院所属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生物医学研究所转入学院。2002年生物医学工程系撤销,该系教职员工及相关学科并入电子信息工程系。
   
经过近60年的建设,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5个学术硕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生物医学工程;1个专业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1个工程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拥有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点,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上海市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07年7月被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12月被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1年5月被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 批准立项建设“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2016年12月被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特种光纤与先进通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院现有的教学和科研机构还包括:上海市电子电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天线与微波研究开发中心、上海大学光纤研究所、新媒体信息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上海大学现代通信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上海市电子物理研究所、上海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数字视音频处理与多媒体传输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新型显示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四大研究中心之一。学院还拥有两个卓越工程师教师实习培训基地(中兴通讯、上海美维电子有限公司),三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大学-中国电信、上海大学-中兴通讯、上海大学-上海美维电子有限公司)。
   
1995年学院以“通信技术”的学科名称被批准为上海市教委第三批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学院以“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学科名称被批准为上海市第一期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学院以“信息与通信工程” 的学科名称被批准为上海市第二期重点建设学科,2008年学院以“通信与信息系统” 的学科名称被批准为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同时,2007年学院以“电路与系统”的学科名称被批准为上海市教委第五批重点建设学科。1997年1月学院以“光纤通信及通信信息新技术” 的学科名称进入“九五”“211”工程第一期建设项目,2001年1月该“211”工程建设项目通过“211工程”专家组验收;2003年3月学院以“信息学科与技术” 的学科名称进入“十五”“211”工程第二期建设项目,2007年11月该“211”工程建设项目通过“211”工程专家组验收;2008年9月学院以“信息与通信工程” 的学科名称进入“十一五”“211”工程第三期建设项目;2011年学院参与建设上海市“085”内涵建设项目“智慧城市信息网络与服务”;2012年学院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2015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2016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2016年“通信与计算机”入选上海市四类高峰学科。
   
近年来,通过上海市重点学科、“211”工程、上海市“085”工程、上海市一流学科、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的建设,通过全院教工的共同努力,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工程教育、优秀本科生培养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本科生全国电子竞赛方面多次获得国家奖,2013-2016年我院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并且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连续四年居全校第一。在特种光纤、宽带接入网技术、视音频新技术、数字媒体内容安全等学科方向上走在国际或国内的前列。目前,学院正瞄准国际前沿的学科研究方向,根据国际和上海市的经济发展需求,锐力进取,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氛围,增强师生的创造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以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契机,相关学科继续保持国内外先进水平,进一步使学院成为国家通信和信息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术氛围浓厚纯真、充满创新活力、特色鲜明、和谐奋进的研究型学院。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