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宏嘉(Huang HongJiaHung-chia Huang)

男,19248月生于北京,籍贯湖南临澧。现任上海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微波和光波导学家。1940年至1944年就读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4年至1946年应征入伍中国远征军,1946年至1947年先后在北京大学物理系、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任教,1948年至1949年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硕士学位,1949年至1979年先后在北方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79年起在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任副校长,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1987年任名誉校长,1989年被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磁学科学院院士,1991年被授予美国欧罗理工大学名誉科学博士,1994年任上海大学名誉校长。

黄宏嘉教授长期从事微波与光纤传输研究,创立了“超模式”概念,取得理论上的突破,使微波与光纤研究的模式耦合理论建立在理想模式、本地模式和超模式的完整理论体系上。他是我国单模光纤技术的开拓者,最早研制出中国的单模光纤,为我国微波技术及光纤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宏嘉教授是中国电子学会第一、第二和第三届理事,微波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其中《微波原理》、《耦合模理论》、《光波导科学》、《非常不规则纤维光学中的微波方法》等都是奠基性经典著作,先后主持了数十项科研项目,获中国发明专利11项、美国发明专利7项。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突出贡献奖(个人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被国家科委、国家教委授予“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8年获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